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

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548



還有現在的兒女,小孩,尤其大陸只有一個兒女,一胎化,把孩子寵壞了。吃飯的時候,他父親身體不舒服,吃飯的時候桌上有雞腿,媽媽把雞腿拿給他父親,他在旁邊瞪著眼睛指著他父親:這是我的,你怎麼可以拿去?平常,父母都給他吃。你就在這裡看出來了,問題出來了,以後長大他能孝順父母嗎?父母對他那個好,他認為是應該的。這個麻煩可大了!這才幾歲,態度就這麼凶,心地就這樣的不善,這怎麼得了!養兒女真的是冤家,不是養的兒女,養的是冤親債主。所以真正學佛之後,我們一定要想到,這一生決定不能跟人結冤仇,樣樣忍、樣樣讓。我不能忍,我不能讓,來生糾纏非常麻煩;我這一生能忍能讓,不結這個冤仇,就沒這些事情。你喜歡的就送給你、讓給你,世間一切法是無常的,生不帶來死不帶去,沒有值得可留戀的。


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四八集)  2013/12/19









不受外境的影響,這叫功夫。功夫得力,你罵我,我還是很歡喜,我還是笑臉對著你。永遠是笑面迎人,這就對了,學彌勒菩薩,彌勒菩薩笑面迎人。中國人的道場,你看寺院,把彌勒菩薩放在山門,進門最當中,你一進寺廟抬頭一看就看到他。什麼意思?他教我們要笑面迎人,要肚皮大,能夠包容,就教這個。學佛的人度量要大,量大福大;不但福大,量大智慧大,量小的人沒有福報、沒有智慧。要學量大,要學包容,要學著愛人,對一切眾生都要愛護,仁慈博愛。


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四八集)  2013/12/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