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

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543



我們今天講的起心動念,統統都是財物,今天講財富。物裡面含的多了,他所想要得到的,所以他身心不安。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無非是想求得他之所愛所好所願,所以他的身心定不下來,不安。這就是「為心走使」,心裡打妄想,身要為這個妄想去辦事。「又憬興曰:為心走使者,如渴鹿逐於陽炎」,這個故事講了很多。春天,特別是早晨,黃昏也有這個現象,我們在國外地廣人稀,車開在高速公路上,看到前面的地氣,好像水裡的波浪一樣,一重一重的,常常看見,就像地面上的水蒸氣,這叫陽炎。鹿野生的牠不知道,牠遠看以為是水,牠渴了想喝水,往前面走,不管走多遠,它還在你前面,永遠找不到,它不是水,這個口渴的鹿以為是水,追逐陽炎而得不到水。這是比喻世間人想得到財富,想得到五欲六塵,財色名食睡,不知道這些東西它有因果,不修因,怎麼可能得來?看到別人有,想盡方法欺騙他、奪取他,得到了。得到怎麼樣?自己享受不長久,轉眼就成空。


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四三集)  2013/12/17









香港的首富李嘉誠先生,他的一個老朋友陳朗,早年常常聽我講經,我們很熟。陳老居士,他懂得算命、看相、看風水,在這方面他很有造詣。他告訴我,李嘉誠先生三十歲的時候,從潮汕剛剛到香港,在香港做小生意,遇到了。他看他的相,給他算命,問他,你希望將來擁有多少財富你就滿足?李嘉誠說,我如果能有三千萬,我就非常滿足。陳老先生告訴他,你命裡面的財庫是漫出來的,他說這個很少有,他一生沒見到過。人家這個命裡的財庫有個八成、九成不錯了,平滿的,你是漫出來的,就告訴他,你將來是香港首富。所以李嘉誠就認定了他,等於說是他的私人顧問,什麼事情都向他請教。前幾年過世了,在世的時候我們常常見面,有時候他來聽經。所以命裡有時終須有,命裡無時莫強求,李嘉誠做生意都賺錢,你跟他做同樣的生意,他賺錢你蝕本。為什麼?他命裡有,你命裡沒有,不一樣。人要真正明白這些道理,心就定了,心定就不迷,不迷就有智慧,有智慧就可以改造命運,不是不能改造。我這一生的命運全改過來,命裡沒有財,日子過得不錯;命裡有一點小智慧,這一點小智慧用在佛法上變成大智慧;沒有求長壽,壽命自然延長。我是念念想的西方極樂世界,時時想回老家,老家是西方極樂世界,對這個世間一無所求,所以得清淨心、成喜悅相,把大乘、把淨宗表演出來給大家看。


念老這後面說,一般人想自己有一個電視機,看到人家有兩個,總希望自己再有一個跟他平等。「思而未得,故以為憂」。他憂什麼?想不到。想到了呢?想到,憂也不能夠止住,有二個,還想有三個;有房子,還想有大樓。「欲無止境,故永有不足之憂。」一直到老死還不滿足,這個憂慮帶到下一世,生生世世離不開憂慮,你說你活得多辛苦。

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四三集)  2013/12/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