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

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409




我跟李炳南老居士十年,受到他老人家最大的啟示就是格物、致知。老人外面穿的一套中山裝,我到台中,他老人家七十歲,告訴我,他這套中山裝穿了四十年。對衣服很愛惜,還是乾乾淨淨,筆挺的。裡面衣服我們看不到,老人過世之後,整理他的遺物,發現裡面穿的內衣都是補丁補的,自己補的,襪子也是補的,在裡面看不見。我們非常受感動,原來老師是這麼樣的節儉。學生供養他的衣服,新的衣服,轉手就送給別人。我還接受他送我兩套衣服,別人供養他的,新的。新的送給別人,自己穿破了補,補了再補,現在到哪裡去找這種人。他絕對不是叫人補的,他自己補的,叫人補人家早就把它丟掉,買新的送給他。吃飯,自己燒飯,日中一食。住個小房子,台灣人知道,十五坪,一坪兩個榻榻米,十五坪,很小的房子,住一輩子。

不是沒有錢,他收入很可觀,錢全拿來做慈善事業,帶頭做。自己真正是省吃儉用,儉省到極處,真是不是非常必要的開銷他都會省下來。一個月生活費用,台灣錢,那時候六十年前,兩塊錢,一天,一個月生活費用六十塊錢。六十塊錢換美金一塊多一點,那時候一塊美金,我記得換三十四塊台幣,不到兩塊美金。我看到那個樣子很感動。那時候我年輕,我三十歲,我跟他學,日中一食,但是我一餐吃得比他多,他兩塊錢吃飽,我要三塊錢。所以我一個月生活費用要九十塊錢,沒有辦法做到他六十塊錢,做不到。一個月最低的開銷,大概總是一百多一點點。省下來的錢幹什麼?放生、印經,做這個。


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(第四0九集)  2013/8/25  








中國讀書人,真正讀得好的人不出來做官。他不是沒有智慧,不是沒有本事,他有,他真的是個好官。他到哪去了?山洞裡去隱居去了。我年輕的時候也讀了一些歷史,《二十五史》裡頭的「隱逸傳」,我就是想不通。這些人有才華、有智慧、有能力,年歲很輕,為什麼不出來替國家社會服務,跑到山林裡去隱居,過隱士的生活,歷史學家還給他記傳,這我想不通,這個人沒貢獻。以後慢慢年歲大了,學佛了,明白了,作傳應該的。他這表示什麼?於人無爭,於世無求。這些人有能力爭、有能力求,他不求、不爭,社會安定和諧。所以歷史上寫他傳記,這是非常值得尊敬。


就是說他不是沒有能力爭,他不爭,不是沒有能力求,他不求;那個不爭不求是他求不到、爭不到,這是真有能力,他不幹,給社會賢達做個好榜樣。有能力、有智慧,不爭、不求,這才真正稱得上聖人、聖賢。所以他教學生,真正遇到好的有緣的學生,兩個、三個,他教這幾個學生,他的道傳下去了,有人承傳。這些人多半自己也著書立說,他有著作傳給後世。我們《四庫》裡頭經、史、子,包括集,裡面都有這些人的作品,社會大眾對他敬仰。


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四0九集)  2013/8/25









物質,最貼近的就是身體,念力可以改正我們身體。那念力,最好的念力就是阿彌陀佛,用阿彌陀佛這個念力來改造我們的身體,我們的身體就像阿彌陀佛一樣,像極樂世界的人一樣。我們要努力,做出來給大家看。我聽說有同學身體不好,以後專門念佛,萬緣放下,現在身體像年輕人一樣。我相信,理上講得通,他真幹了,他真放下了,一心求生淨土,什麼都不求了,身體反而變得強壯。

  
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(第四一0集)  2013/8/25  










他們為什麼用這些態度對我?他對我不了解,對我有誤會,我也不必給他解釋。我怎麼感受?他替我消業障,無量劫來,我們不知道做錯多少事情,這些障難我應該受,歡喜接受,沒有怨恨心,只有感恩的心。

 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(第四0九集) 2013/8/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