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

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560



今天的社會,人與人互相欺騙,國與國也互相欺騙。所以這個世間,李炳南老居士往生前一天下午跟大家講,最後的遺言,第二天早晨五點鐘走了,說世界亂了,佛菩薩神仙來都沒法子,告訴我們這些學生,他說你們只有一條生路,念佛求生淨土,最後的遺言。老人說這個話了,幾個人覺悟?覺悟的人有福了,這不是兒戲,千真萬確的事實。我們要認真,我們要努力,想著信願持名,萬緣放下,往生到極樂世界才是真正的離究竟苦,究竟苦是六道輪迴,脫離了,得到的是究竟樂,極樂世界是究竟樂。

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六0集)  2013/12/30








這本經給我們介紹的,說得太詳細了,於理、於事、於性、於相、於因、於果,面面都講得周到。一門就夠了,一生專修這一門,自己決定往生。專門教這一門,完全是對待有緣人,真正想往生淨土的人,我們遇到了,幫助他,講明白、講清楚,他再沒有疑惑了,一心一意,一向專念,個個往生。

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六0集)  2013/12/30









道安法師有智慧,心量很大。早年他在台北借佛教會的大講堂辦大專佛學講座,學慈光講座,每一個星期天上課,專門為大專學生開的課。我們四個人教,他自己是這個講座的主任,請了我,還有智諭法師,還有一個現在在洛杉磯,印海法師,我們四個出家人教。我的名義是總主講,主要的課程,我每天上午兩堂課,我在那裡教了四年。老法師往生了,我離開這個講座。離開好像維持了一年,這講座就沒有了。

 在這個教學當中,我發現我上課的時候,學生坐得滿滿的,有六、七百人,講堂坐滿了。老和尚講經,道安法師自己也講經,聽眾只有五、六十個人,我看到很難過。我的課都排在上午,老和尚課在下午,我跟老和尚商量,我說我們兩個對調,你講上午,我講下午。這一對調之後,上午他還是那麼多人,上午學生不來,吃過午飯之後,我下午上課的時候,學生又有六、七百人,搞得我沒法子。老和尚心量大,一點嫉妒心都沒有,我一生當中遇到頭一個,我非常尊重他,非常喜歡他。他走的那一年七十歲,過了七十歲生日,他走了。愛護年輕人,特別是年輕好學,他會成就你,他會給機會給你,他不障礙你。他率領一個僧團到日本去訪問,我記得那一次訪問二十多天。他找我,要我陪他一道去,訪問期間在國外住旅館,我跟他兩個住一個房間,非常愛才,喜歡提拔人,喜歡成就別人。

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六0集)  2013/12/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