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

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552



我替佛門做事,好,做得不如法。不如法,換句話說,不但沒有功德,惹來的罪過。為什麼這麼說?佛的經教我沒有懂,我迷惑,這是痴;佛教導我們,沒有去做,這是疏忽。沒有聽懂是迷惑,我們用迷惑的心、疏忽的心來學佛,這就有罪過。讓社會大眾看到,佛教徒是這個樣子的,大家看到你的行誼,把對佛教的信心喪失掉,這就是罪。不是說你做什麼壞事,你讓人對佛教有批評,不正的批評,偏邪的批評,不正,影響大眾,喪失信心,這個罪要承當。如果你名利心重,你就造嚴重的罪業,打著佛教的旗號,搞自己的名聞利養,這個是三途罪業。為什麼我勸大家天天要讀經、天天要聽講,就是破這兩種迷惑,一種迷惑,一種疏忽。

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五二集)  2013/12/25








 我們要怎樣念佛才能往生?現在念佛的方式很多、很雜、很亂,學哪個方法最好?我想來想去,學鍋漏匠的方法最好。為什麼?沒有壓力。諦閑老法師,這個法門他傳的,閉方便關,你有大幅度的自由空間,你不出門。每天功課很簡單,鍋漏匠不認識字,他不需要念經,他就一句佛號,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。老和尚教他,念累了就休息,休息好了再念,不分晝夜。你感覺到累了,你就躺下來休息去,醒過來接著就幹,沒有白天晚上,就一句佛號念到底。他三年也是預知時至,站著往生。肯定他還有壽命,不要了,這世間太苦,跟佛走了。走了之後還站三天,等諦閑法師替他辦後事。那個時候交通不方便,從鄉下到城裡,一趟要走一天,來回就是兩天,老和尚趕來替他辦後事,來回三天。站著往生我們聽說過,死了以後還站三天,大概就是鍋漏匠一個人。

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五二集)  2013/12/25









昨天我接受大公報的訪問,所以昨天講經停了,上午停了。訪問的時候他問我,我往後有什麼打算,想做些什麼事情?我什麼事情都不想做,老了。馬六甲建漢學院,斯里蘭卡建兩個大學,我給他們國家建議的,促成這樁好事情,我不參與,我也不會到那邊去長住。他們也想到要我做校長,我說不可以,他們學校建好,大概我九十歲了,沒有做這個工作的道理,我建議總統做校長。學校建好了,我身體如果還健康,我以教授的身分在這裡面教一門功課《無量壽經》,希望《無量壽經》有傳人。我只有這麼一樁事情,有一點著急,年歲太大了。我也跟同學們說過,香港其他地區緣不成熟。

我找到悟行法師,昨天他來了,參加我們這個訪問,晚上我就跟他商量,我要用他的寺廟,台南極樂寺。這個寺廟是個學校,裡面有一個大教室,可以容納三百人,有六個小教室,可以容納五、六十個人,我想在這個地方培養。《無量壽經》,就是這一部經,「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」、「讀書千遍,其義自見」,我們把這個理念跟方法落實。就是一部經,《無量壽經》;一部註解,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,現在編成的本子《科註》,學習的期間一年。我們學生的名額不超過二十人,超過二十人,我們精神體力照顧不過來。所以我說十個正科生、十個旁聽生,一年的時間就結業。第二年再新的一批來,老的可以擔任助教,幫助新的。這一批學生將來在漢學院、龍喜大學都可以擔任教授,來傳這部經。

 

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五二集)  2013/12/25